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

《送行者:礼仪师的乐章》/《入殓师》


随着日本电影节的到来,一些蛮不错的日本电影都可以在GSC电影院观赏得到,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这部电影---《送行者:礼仪师的乐章》。顶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各大电影荣耀,让人对它有着格外的期待,却又怕它像一些得奖电影一般,看了老半天还不知要表达的是什么(可能是我理解能力差)。


观赏完毕了,感觉只有一个,就是很棒。这部戏不但感人,还让我了解日本人的殡葬仪式和过程。许多人对于葬礼都还是处在传统的观念中,都是阴深、不吉利、悲伤以及在号啕大哭中完成的。其实并不然,葬礼也可以是庄严、尊重、欢乐。通常人们对往生者说的最多不外是你一路走好、你怎么可以就这样走了、不要离开我们、请原谅我平时xxx....等等(我也是这样),却忘了说谢谢。当我看到那一幕时,真的觉得那个谢谢说得太好了,一句短短的谢谢,胜过千言万语。


看了之后,有一股冲动想成为礼仪师或入殓师,觉得这个职业很有意义。其实这份职业不被大多数的人接受,对干这一行的人见鬼神而远之。但这是一份很高尚的行业,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。


死亡并不是结束,它是一道门,让你继续另一趟旅程的门。


评分:9/10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