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日星期五

书局

由于要到银行办点东西,所以今天我就去到茨厂街的大众银行了(直接去总部,比较快,顺便买些东西)。在去的途中,我也进了大众书局逛逛。刚刚踏进书局,不禁想了想,我多久没有去书局找书了?半年?好像不止。我想大概有一年多了,足足一年多没有踏进书局了。

这里有一些数据,就可以发现大马人年阅读量是多么的少。韩国,年阅读量:11本;日本,40本;以色列,64本;大马,2-3本(不懂准不准确,有很多不同的数据,甚至有些说只有1-2页!!)。这除了大马人本身的阅读风气不高以外,书局也是其中一个因素。首先,马来西亚的出版社并不多,大约有500家,相比德国(德国人口8000万,出版社2000家),我们算是很少。出版社的数量,直接影响本地出版的书的数量,造成书局里的书大部分都需要从外国进口。进口书通常都不便宜,购买的人当然会更少。此外,马来西亚的书局多数只有“书局”的名而已,只賣報刊、文具、運動器材和禮品。这些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大马人的年阅读量。

当我拿起藤井树的小说时,我马上吸了一口气,脑海中只有一个字:贵!!我认为花这么一笔钱买这本书,实在有些不值得,都不如上网去找找看有没有免费的,结果我当然是两手空空的步出书局。我不是不买,除非真的是著作,否则我不会花钱买。

你多久没去书局了???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你狗屁!我在出版社工作,所以看书很多!哈哈!!!

其实我喜欢看书,而且看得挺杂。没有什么设限的好处就是什么都懂皮毛,坏处就是其实什么都不懂!

大马人阅读风气不高这是事实。不舍得花钱买书也是事实。花一大笔钱买服饰或其他的东西和吃倒是挺舍得。

华人不喜欢“书”因为和“输”是谐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