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

赤壁


很多人都说这部戏很壮观,的确,是很壮观,但有着7500万美元的预算,它能不壮观吗?看了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:很熟悉却又不大像,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。熟悉的是里面的人物和故事,但人物的性格却又和我们三国演义里的不同,只可以说是吴宇森的《赤壁》。


先说说诸葛亮。也许是演员的关系,始终演不出诸葛亮的神韵,让我老觉得戏里的诸葛亮很娘。有一幕更是让我忍不住笑出来了,就是诸葛亮和张震饰演的孙权互相对望的时候,那种含情脉脉、带有暧昧的眼神,让我有一种错觉,以为诸葛亮爱上了他。此外,金城武也演不出诸葛亮那种谈笑风生、潇洒和傲气,如果换梁朝伟来演可能会更好。周瑜是帅哥,这大家都公认的。周郎的英俊在于他的气质,“曲有误、周郎顾。”举止潇洒,仪态秀美,江东美周郎之名是流传了千年的。梁朝伟是蛮帅,但太老了,如果梁朝伟和金城武互换饰演的角色,就完美了。


在我们熟知的《三国演义》中,赵云被罗贯中写成了一个近乎于完美的人物,武艺超超群,品德高尚,稳重多谋,他是作为儒将的艺术典型和完人来塑造的。《赵云别传》里写着:云身长八尺,姿颜雄伟。在《三国演义》里,其实没有很正面地描述赵云的样貌,罗贯中写其相貌:“那少年生得身长八尺,浓眉大眼,阔面重颐,威风凛凛”。阔面重颐的意识就是脸很大并有着双下巴,这好像描述着一位胖子...我们之所以认为赵云是帅哥其实都是揣测出来的,在《三国演义》里,赵云身穿白袍银甲,手拿一把长枪并骑着白马,所以很容易让大家产生错觉。胡军虽然不帅,但他演的赵云真的蛮威风凛凛的,尤其是在救阿斗的时候。虽然不帅,但很有型。


吴导演以前是拍黑社会的,所以在拍战争画面是有一些黑社会火拼的味道。此外,吴导演也拍出了以前女性的地位是多么的低。那时是孙权要把他的妹妹许配给刘备,由此可以看出以前的女性都是男人的工具,一种为了达到荣华富贵或政治目的的工具。孙尚香为了改写自己的命运而不断的努力,拒绝嫁给刘备和要求上战场等等,她的这种性格其实是被诸葛亮所欣赏的。当她请求上前线时,周瑜和鲁肃想都不想就拒绝了,因为认为女生不可以上战场,上了也是送死。这是诸葛亮反而没有拒绝,反而问她有没有打过战,意思就是说诸葛亮并不反对女生大战,并不断绝她上战场的机会,最后也是让她上了。还有就是当她拒绝嫁给刘备后,也是诸葛亮第一个出来安慰她,并很巧妙的化解尴尬,让她破涕为笑。如果诸葛亮不是女权主义的人,他会这么做吗?


还有就是戏中说曹操是为了小乔才挥军南下,这我不怎么认同。我并不排除他是为了小乔才打这场战,但至少不是最主要的原因。我相信曹操的欲望绝对战胜不了他的野心,如果说曹操等不及要拥抱小乔而鲁莽的挥军南下,这就错了。他这么鲁莽是因为第一:他沉醉在自己在北方不断的胜利,也就是说自我膨胀,认为整个中国都没有敌手了。第二:此时士兵的士气很高,要乘胜追击。第三:要养百万士兵并不容易,国库的压力可想而知,只好速战速决,然后解除一部分的兵力,投入农产中。第四:消灭刘备,占领荆州,作为今后统一江东的基地。所以我认为得到小乔只不过是其中一个附属原因而已。


总的来说,是一部好电影,期待第二部的上映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对电影的认识,我不及你。而对电影的喜好本身是一种主观的看法。个人爱好不同,看到的也就自然不一样。不过至少我们都一致认为这是部好电影,同时我们都喜欢吴导演在处理这部电影用的手法。

如果比较早前的电影,我就没有兴趣。

一句:好戏!